兒童故事療育課程將在今日結束,因此,這堂課須將我們上週所學的相互說故事技巧、故事輔導流程與提問方式、角色扮演活動等活動加以融合,進而形成戲劇化說故事與團體討論方式,對個案(團體)進行學習與輔導的一種教學、問題解決模式。
     可能因從小家裡從事洋娃娃相關行業,所以,自己對娃娃無像一般女生的期待、喜悅或瘋狂狀態,自己向來不玩洋娃娃,反而較喜歡小汽車、槍、箭等玩具。襪子偶01

     但這次是自己首做襪子偶、皮影偶,覺得相當有趣!特別是昨晚完工時,竟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耶!今日看見大家展示成品時,不禁令我佩服同學的手藝及創意性,超想請同學們開個手偶班,授課一下吧!

     

透過製作「偶」及利用「偶」進行教學、輔導活動,都讓我們這些大人玩得開心極了,我想小朋友們怎能抗拒這些「偶」的可愛啊!
襪子偶1

      這兩週的學習讓自己更清楚:教學方式沒有好不好,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,教學方式能讓幼兒在快樂過程中有效學習,就是最好的教學方式!
故事藉由「偶」來教學、輔導,以第三者人稱進行活動,不僅讓幼兒學習解決問題,更促使幼兒思考自身問題,進而學習恰當的情緒表達、理解、調節等技巧,及良好人際互動技巧(家庭、同儕)。因此,相互式說故事、戲劇性說故事藉由「偶」來穿插進行,不僅讓幼兒覺得課程更有趣,也讓幼兒從中討論、學習故事的真諦,及以能自我省思而改變過往的不當行為。

       鼓勵家長在家中可以使用不要的襪子、紙張,與孩子們一同製作襪子偶、皮影偶。利用「偶」再現抽象故事或延伸其故事,不僅激發孩子想像力、問題解決能力、自我反省能力,及見賢思齊的能力!此外,親子透過一起製作「偶」、藉由「偶」進行遊戲之過程,也是拉近彼此的心距離、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互動模式之一。
襪子偶02
襪子偶03
10襪子、皮影偶.JPG
12襪子、皮影偶.JPG
14襪子、皮影偶.JPG18襪子、皮影偶.JPG 












*皮影偶
05襪子、皮影偶.JPG
04襪子、皮影偶.JPG
11襪子、皮影偶.JPG
22襪子、皮影偶.JPG
28襪子、皮影偶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x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