猶記得,獲得某知名幼稚園第一階段面試、試教的機會時,自己開心的不得了,而緊張情緒直到面試前一天才出現,當時自己手上還在趕著另一份工作,故對於試教準備工作似乎不夠完整,但隨時間的到來,還是得硬著頭皮面試去!     昨天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園所面試與試教,試教過程大致上還算OK,但面試期間與面試者的互動,卻讓自己感到疑惑、困擾,因面試者兩次重複提問類似的問題(說明了是''換句話說''),不知是否因為自己聽不懂面試者的問題而答非所問,還是我說明的不夠條理、清楚,開始擔心是否自己的聽覺理解能力或口語表達能力有問題呢?

    面試者的提問,使自己不斷地思考著:園所教學方向與教師課程設計、教案預備之關係,倘若身為主教時,今日試教目標未達成之處,日後會如何進行?根據此試教主題,如何規劃一整學年的教學且如何配合園方的教學宣導呢...等等,而過去所學的教育觀念、實習經驗與獲得,像電影一幕幕出現腦海中,反觀自己,面試前僅是只想著如何把這教案寫好、如何教完這30分鐘,完全忽略了教育的中心主旨,突然覺得--自己怎麼會這麼誇張阿!

    教學不僅僅只是30分鐘的事情,該主題如何讓幼兒有主動學習的動機、何以協助幼兒探討主題。教學過程中,教師如何拿捏''教導''和''引導''的差異性以能讓幼兒從中學習該有的知識,而不失幼兒自主學習之能力...等等,這些問題應該在自己教學前、面試前就該想到的,但卻被自己完全忽略了><",突然發現自己一心只想著一份工作,但卻忘了職業背後所賦予的意義與理念。該是時候,必須要好好、認真地想想自己實務教學、教育背景、未來教育規劃等事宜了!

     覺得自己面試過程表現不佳,可能無法得到第二次面談機會,昨晚還跟小鬼說我忘了問面試者一個重要問題:應徵者須多久會被通知是否需進行第二次面試?

    決定寫email詢問一下好了,開信箱後,才發現該園所下午六點半左右已寄第二次面試通知,將與園所創辦人進行面談!!看到信之後,開心情緒只短短維持兩秒,而心虛焦慮等負面情緒開始快速地蔓延著,該選擇何時去面試呢?面試時要和創辦人說些什麼?會不會問很多有關以前的問題?會不會要我提出一學期的教學規劃了呢.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x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