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小妤偏食狀況頗為嚴重,大至常見蔬菜如香菇、紅蘿蔔、綠色青菜,小至水果如芭樂、木瓜、綠豆等,她通通都說「不敢吃」或說「媽媽告訴我這次可以不用吃,我下次再吃!所以我要去刷牙了」今天水果是芭樂,兩小片的芭樂,小妤堅持了好久仍是不吃,直到認真和小妤商量之後,小妤才樂意嘗試食物。

老師:小妤,你怎麼了?怎麼看著盤子發呆呢?(小妤看看盤子,再看看老師,又低頭看著盤子)

老師:你今天很棒耶,飯和湯都喝玩了,只剩芭樂而已,吃完水果我們就可以去刷牙、準備睡午覺囉!

小妤:我不要吃。

老師:你不要吃?你是說不要吃芭樂嗎?

小妤:我不敢吃芭樂。

老師:為什麼不敢吃芭樂?(小妤看看芭樂,再抬頭一直看著老師,但未回答該問題)

老師:小妤怎麼囉?老師好想知道你有沒有吃過芭樂?

小妤:有。

老師:你覺得它吃起來、聞起來是什麼感覺?(小妤尚未說話,仍低頭地看著盤中的兩片芭樂)

老師:小妤,你看老師的芭樂,恩~我的好甜喔、好香喔,你的呢?你要不要吃一口看看?

小妤緩緩拿起芭樂,輕輕咬了一口,皺了眉頭,說著:我不敢吃芭樂!

老師:小妤敢吃芭樂,你剛剛咬了一口,很棒喔!但有吃到甜甜的嗎?

小妤:沒有!

老師:一定是因為沒有像老師一樣咬一大,你吃一大口的芭樂就可以吃到很甜的部份喔!

小妤皺著眉又吃了一口。

老師:小妤很棒喔,有沒有吃到甜甜、香香的芭樂,你已經吃了一半了耶,我們再把這片另一半吃完吧,若想再吃,再把你另一片芭樂吃完,若不想,那我們最少吃完這一片芭樂,好嗎?

小妤看看我,拿著芭樂看一看,慢慢地把這片另一半的芭樂吃完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幼兒偏食問題,家長多在意幼兒是否因偏食而導致營養不良、抵抗力差等現象。

然而,多數家長尚未意識偏食可能會造成孩子生理和學習上長遠的影響,誠如下列現象:

1.偏食而排拒許多營養的食物,影響幼兒生理功能的運作。

2.經常不吃早餐或吃不健康的食物,使孩子容易產生疲倦與脾氣暴躁的現象,影響到注意力、反應能力,也造成學習表現低落。

3.外食頻率高則增加了食用油炸、高鹽、高糖食物的機會,及因吃過多零食影響正餐食慾,甚至因此可能讓孩子面臨慢性疾病的威脅。


但是,家長倒也不必過度焦慮,孩子還小,還來得及遠離「偏食的危害」,只要從孩子的生理、環境多加注意,並採取以下『4要2不』行動原則,即使是已經偏食的孩子,也還是有辦法開始調整:

˙要多變化食物烹調方式
˙要依孩子的年齡特性來引導進食
˙要多運用故事或玩偶鼓勵小小孩進食
˙要多鼓勵孩子參與採買和製作食物
˙不要威脅利誘或強迫進食
˙不要用不健康的食物當獎勵

 
想幫助孩子建立起正確飲食習慣,關鍵就在家庭飲食的供應、教養的態度與父母本身對健康飲食的認知、行為,是故,家長只要能夠先以身作則,吃對的食物、用對的方法烹調,並且能夠從小提供孩子多樣化的食物經驗,這麼一來,你和孩子都不須再為偏食而苦惱,也可以擁有更健康且愉悅的飲食體驗。(參考 2009.7月號.學前教育雜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xi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